這篇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次在泰國六天的心得,以我自己為出發的觀點,把印象深刻的部分分成幾個大項來寫,最後總結這一趟最寶貴的收穫是什麼。

而在正式開始之前,先來個前情提要,泰國是我到的第一個東南亞國家,先前大多數是去日本,其他還有大陸、香港和希臘。如果以我自己來說,在願望清單裡面,東南亞國家應該是排在後面的,對我的吸引力沒有很大。這次會到泰國去,單純只是因為跟著老婆的腳步,抱著就來看看吧的想法。

交通

一出機場第一個碰到的就是機場捷運囉,令我驚訝的是列車上竟然沒有電子看板,像台北文湖線那種亮燈的標示也沒有,只有語音播報。我覺得這對外國人來說還滿不友善的,會有不知道身在何處的不安全感,若是泰語聽不懂或是地名英譯也聽不懂,那真的只能在心中默數現在到第幾站了。對了,若你想說要靠月台上的看板知道現在停靠的是哪一站也無法,因為月台實在是乾淨的可以,什麼都沒有。

機場捷運的月台,空蕩蕩一片
市區捷運系統的BTS中,才有看到類似台北市文湖線的燈號標示目前行駛位置

曼谷市區的幹道也真的令人印象深刻,無時無刻都是處於塞車的狀態,然後機車在車陣中亂穿,汽車也是隨時地切換車道互相卡位,但是但是,即使是在這樣緩慢前進又混亂的情形之下,一切似乎都是它自有的節奏在運行,很少聽到喇叭聲,更少有那種爆氣的長按喇叭。嗯,這讓在台北的我覺得真是神奇。

到曼谷第一天,離開機場捷運後第一眼看到的市區交通景象,也是個震撼

出了市區是不塞車了,但有另一個奇特的景象,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橋都蓋的比路高的很多,然後路與橋的連接處也非常的不平緩,所以司機上下橋不減速的話乘客是會飛起來的,想當然對車子傷害也很大,但不管大橋小橋幾乎皆是如此。

我還以為這是第一台車不走把後面都擋住了,但事實上是一整排等待載客的計程車,乘客就這樣跑出馬路到路中央跟司機討價還價然後上車。在這個位子站了約五分鐘,看起來每一台車都是這樣的模式,然後很快就可以找到客人然後走了。

路中央接客的計程車
在路中央加油!!!

車似乎很容易壞?
不知道為什麼,一路上常可以看到車輛停在路邊,看起來就是在做維修的動作(如果不是我誤會的話),而且這是很常見到的景象。

大馬路旁停了一台正在維修的公車

好多的路邊攤販跟市集

來到泰國的第一天一出捷運站,就看到外面的人行道上有滿滿的攤販,推著大行李走在其中也是一種奇特的感覺。進到小巷子內,雖然沒有那麼密集,但也是左邊一攤右邊一攤,似乎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攤販的存在。

市集,或是叫市場還是夜市,真的也是好多啊,而且都是可以讓觀光客有興趣的,腹地之大也都讓人驚嘆,還可以一直向外延伸,往旁邊的小巷子看又是一堆店家或攤販,會有無盡頭的感覺。想了一下,目前想不到台灣有那個市場或夜市的腹地可以到這麼大的。至於走在市集中,也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,有些地方會覺得來到香港,有些地方覺得來到五分埔。

拉差達火車夜市
路邊小攤販
路邊小攤販
路邊小攤販
恰圖恰假日市集,我覺得這裡看起來根本就是五分埔呀!
恰圖恰假日市集,這個區域看起來就是香港的金魚街!

電線桿上的線也太多了

這也是讓人很印象深刻,怎麼可以有這麼多的線一起掛在路邊的電線桿上!

PS. 其實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過,在台北大多數的街頭上,除了路燈之外是沒有其他桿子的,所以也看不到一堆的線走在天空上,這都是已經做過電線桿地下化的結果,這除了美觀之外,對於在天災發生時造成大規模停電也是有效降低。

百貨公司

我覺得泰國的百貨公司,很像把五分埔搬到室內,或是像在逛光華商場的感覺。我想說的就是那種走道不寬,兩側店家滿滿,商品也放滿滿,沒有很特別的裝潢,的這種感覺。雖然說百貨公司內也還是會有類似中庭挑高,然後電扶梯在挑高空間中交錯上下這種呈現,但樓層中會跟台灣的會特別去做空間設計吸引你的方式不太一樣,我覺得滿特別的。

這邊要附註一下,以上所說的是逛過JJ MALL與MBK Center之後的感受,是不是這兩間比較特別跟其他不同我就不知道了。

物價低廉

真的太便宜了,我想表達的不是很開心的想跟別人說這裡東西好便宜快點來,而是我會覺得為什麼這裡的東西便宜成這樣,物價低基本上也就代表人的收入也低,由我的觀點來看會有點捨不得,或者好奇這邊的人是怎麼想的,為什麼可以接受這樣的收入呢?當然我只是個觀光客,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是我沒看到或不了解的吧。

計程車,我指的是有冷氣的車子。那天我們從碼頭夜市要回到市區住宿的地方,大約20公里要30分鐘,最後司機收走的價錢是200元(同團其他人有150的),這真的是我的天啊!這在台北的小黃至少四五百以上吧?怎麼在泰國只有一半甚至不到呢?有一種同樣辛苦但這裡的收入只有一半的感覺。

便宜的水果,不過荔枝的品質確實也還跟我們的相差一大截,吃起來不是很甜,再帶一點酸澀。

吃的太甜太辣

先說太辣好了,來到泰國的第一天晚上,吃的晚餐馬上體會到什麼叫做辣,吃到我眼淚鼻涕直流,舌頭嘴唇處於麻痺狀態,冰水一直喝(飲料只有我點水大家都點可樂雪碧,但吃到後面大家都在要水),點餐的說這樣他只是小辣而已。再來就是綠色的辣椒,第二天中午綠咖喱中不小心咬到了,瞬間辣到掉眼淚,舌頭碰到辣椒的那個地方痛到不行,差點這餐吃到這邊就要中斷了。不過這些餐點是真的都是好吃的,只是辣度太高了。

接下來這個就是真的完全無法接受的,飲料真的太太太甜了,就是直接在喝糖的感覺。也很困擾的一點就是找不到無糖的飲料,除了純水之外,後來有在小七找到一款無糖茶(滿滿冰箱的飲料但看起來只有這無糖),真的是很令人開心的一件事,不過小七很難遇到,就只能多喝水了。

甜到爆炸的泰式奶茶
甜到爆炸的椰子冰

對我來說在泰國喝飲料的唯一好處是,一杯可以喝超級久都還是滿的,因為太甜所以需要不斷的加水。

廁所乾淨

我想這是刻板印象問題了,總會覺得那邊的衛生條件沒有我們好,的確在路上人行道上的整潔程度我們好很多(我們只會有時候踩到狗屎,但那邊很常有口香糖),還有市場生鮮或熟食攤販的衛生狀況也是我們的整體來說較好,但我遇到的廁所都讓我驚訝到,不管是路邊休息站、餐廳或景點等等會遇到公共廁所的地方,普遍的水準都不錯耶,雖然沒有特別的裝潢,但都不會有異味,也看不到那個角落有髒污,這點很棒!

炭烤海鮮吃到飽餐廳的廁所,我覺得保持得很乾淨

說到這就附帶一提,在泰國很多地方吃飯跟我們一樣是用不鏽鋼餐具,但他們都會在忙邊某處附上熱水,讓你可以將這些餐具燙過,就類似像香港那樣的概念吧,倒是在台灣這就得自己想辦法,不然就是自己準備用自己的。

出境安檢仔細

機場的出境安檢是目前我遇到過最仔細的,會要求脫鞋子,另外隨身背包裡有行動電源的話,會被要求拿出來,安檢人員會特別去看上面的規格文字那區,不知道是會注意什麼地方(太老太舊?還是沒有合規標章?),但看起來就是會注意行動電源的安全。這些的確是讓人覺得麻煩,但若為了安全我覺得很可以接受,甚至覺得應該都需要這麼做,所以我覺得這是做得很好的地方!

不過特別的是,在機場捷運跟市區捷運的入站處也都設有安檢門,然後每個人走過去幾乎都是警報聲響不停,在一旁的安檢人員則目送每一個人通過(除了在Chatuchak weekend market那一站我有被要求打開背包大概看一下),感覺這樣沒有任何攔阻作用,不知道為何還要這樣做?

這張拍的是機場捷運的安檢門,即使逼逼叫在一旁的保全還是不會有什麼動作

刻板印象,自我為中心的標準

就我來說,出發之前都會對那個地方有個刻板印象,對於東南亞國家就會覺得相對我們來說發展落後一些些,然後比較混亂、沒有秩序,衛生條件也沒有我們好。相較於去日本的安心,似乎需多留意自身與財物上的安全(但應該是歐洲更需要注意)。

實際上來到當地,不能說這些印象是錯,的確很明顯的交通上在我們眼裡是混亂的,路邊小吃攤的衛生確實在我們眼裡有待改善。但是,在這幾天之中,偶爾會有跟當地人小互動的機會,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幾個。

第二天中午在一間餐廳用餐結束後,不知為何大家跑超快,變成我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人,經過服務生旁時我眼神與她對到,我微笑並點了頭一下,她也用泰國當地的方式回應我,這說不上為什麼,是哪個動作或哪句話(其實也就那一句話),但心裡面可以明確的感受到她內心是單純且誠心誠意的回應,是沒有太多的包裝,讓人很感受在心。另外兩次是跟機車計程車司機的互動,一天晚上在曼谷Big C門口有他們的上車等候區,走過時我拿起相機從後面拍他們,就在拍的時候其中一位司機看到了我在拍他們就比了YA,我放下相機也會應他們一個YA並帶著微笑,另一個晚上是在Pataya住宿旅館的巷子口,也是一個類似他們的招呼站的地方,經過時並眼神對到時我帶著微笑跟他點點頭,他也以相同的方式回應我,這兩次的互動一樣也讓我覺得很單純沒有包裝,是深深打入內心的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總覺得我在台北市遇不到這樣的,這個好難得讓我好印象深刻,這是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。

以上敘述了這麼多,是想帶出我想說的,刻板印象影響我們好多,我們總以自我為中心那個標準在看待這個世界中的所有人事物。在我們眼裡混亂沒有秩序的市區交通,但相較之下容易似乎爆氣的是我們,我要表達的不是要去比較誰好誰不好,而是要說我們認為有秩序是好就真的是真正的好嗎?答案我自己是打問號的。

再來,自我為中心的標準,讓我們的格局變小了很多,如果不肯打開心門先好好去感受這個地方,搞不好就錯過了那三個與當地人小互動的機會,或著實際上也有這些小互動,但那份單純與誠心無法打入你的心中,那我覺得損失真的大了!

在Big C門口的機車計程車司機,看到我鏡頭朝向他,他轉頭比了個YA
在Pataya住宿旅館巷子口的機車計程車站點,這張是我回旅館時再次與他點頭打招呼,我向前走了幾步路後再回頭拍下的照片,很好的回憶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